故纸堆

存放着个人未发布在“假意矜持”账号上的APH文章。
有黑历史。
不会再更新,仅做整理。

【仏英】Diving2015.5.3

他们看那场电影,讲的是水族馆的故事。这不是部卖座的电影,上映也有一些日子,他们来看的时候坐在最后一排,前面零星地坐着一些人,有的无聊地玩着手机,屏幕的光把他们照得像一个个幽灵。

诚然,这电影不太好看。但弗朗西斯看得很认真,一口爆米花也没有吃。可能亚瑟觉得那很无聊,他不停地吃,卡茨卡茨,卡茨卡茨,也不讲话,很困的样子。这是部恐怖片——爱情片。光是这两个要素结合起来就挺糟糕。一对恋人来到水族馆,女人激发了深海恐惧症,变得疯癫。最要命的是,她不久后就溺死了。尔后男人也疯了,但那不同,他是疯了一样地迷恋海洋,水,水族。他的女人毕竟死在那儿。简单来说,两个精神病的爱情故事:一个精神病诱发另一个。伟大的跟随,绝望的爱情。

亚瑟说这无疑又是典型的法式浪漫,好像不疯狂不病态点儿就无法体现似的。弗朗西斯也天生具备这种因素,所以他看得津津有味。亚瑟拒绝看这个,虽然他还是来了,跟着弗朗西斯,但并没有在看。

看完电影后,弗朗西斯摇醒亚瑟。亚瑟迷迷糊糊地醒过来,站起来就准备走,看得出他一秒也不想再待下去。弗朗西斯问他:“你不带爆米花筒走?”

“哪里来的爆米花?”亚瑟说,“你以为我吃垃圾食品?”

“哦。”弗朗西斯疑惑地跟着他出去,“可是我听到了声音……卡茨卡茨,卡茨卡茨。离得很近。我以为……”

“那是鲨鱼在啃你的脑子。”亚瑟嗤笑一下,“你的喂鲨鱼的尸体。”

“啃你的。”弗朗西斯反唇相讥。他们手牵着手走出影院。

 

“一对恋人来到水族馆。”弗朗西斯说,“我们来到水族馆。”

“神经病。”亚瑟说,“我不想来。”

“你哪儿都不想。”

“因为你总选择我不想要的——电影,水族馆。刚看完那电影就来水族馆?所以我说你神经病。”

“我们去看鲨鱼。”弗朗西斯不在意他的牢骚,一把把他往自己怀里揽过来,“看海豚,海狮,海豹,食人鱼。”

“没有食人鱼。”

“没有吗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没有吗?”

“我不知道。那鲨鱼吧。”亚瑟妥协了,“你喜欢?”

“我不喜欢。”弗朗西斯拉下脸说,“它吃人,啃你的脑子,你的尸体。”

亚瑟用手肘撞了一下弗朗西斯的腰:“别诅咒我。”

“你的诅咒比较厉害。”他牵着亚瑟嘟嘟囔囔,“我觉得它会先吃我。应该先吃我。”

“我不想和你殉情。”他们站在那儿看鲨鱼的时候,亚瑟才说。弗朗西斯愣了一会儿才明白他在说些什么:“可是我们肯定要死在一块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为什么?”弗朗西斯反问,“我们肯定死在一块。如果你不想,那只能你先死。这样我有决定权,而你弃权。”

“你还是在诅咒我。”

“你都不需要我诅咒你。”弗朗西斯看够了鲨鱼,别过眼去,“天哪,我真讨厌鲨鱼。”

“那我们去看食人鱼。”亚瑟恶意地提议。

“你刚刚还说没有。”

“我说有现在就有了。”

“不,不去。”弗朗西斯孩子一样地蹲在地上,“我真讨厌水族馆。”

亚瑟看着他,叹了一口气:“神经病。起来吧,我们去海边。”

“你故意的。”弗朗西斯抬起头来。

亚瑟便只是笑。他背后的鲨鱼也跟着笑。

 

这回弗朗西斯循了亚瑟的意愿,去的海边。天色已黑,他们的位置又偏僻,只有深蓝近黑色的海浪慢悠悠打过来。亚瑟一副蛮高兴的样子,拉着弗朗西斯往海里跑,朝他身上泼水。他俩很快全身都湿了,弗朗西斯有点儿冷,他问亚瑟,亚瑟说不冷,紧了紧他的手:“你冷?”

“不冷。”于是弗朗西斯摇了摇头。

他们一点一点地往海里走。海水没过脚踝、小腿、髋骨、大腿、骶骨、胸部,他们站在没过脖子的海水中间,稍有点风就喝了满口咸水。

“还继续吗?”弗朗西斯望着亚瑟。

“你继续吗?”亚瑟说。他自顾自地走下去。所以弗朗西斯没有疑虑地也跟着他走下去。

海水淹没他们的鼻孔、眼睛,灌进耳朵。但这些都不是痛苦。亚瑟走在前面,他们的手不知何时已经松开了。弗朗西斯想要抓住他的手,便拼命地朝前走。他们的手差一点儿就要碰到的时候,亚瑟突然转过身来,背后有鲨鱼在笑:

“决定权在你,弗朗西斯。”

“不,在你。”弗朗西斯闭上眼睛,微笑起来,“从来在你。但我们肯定死在一块。”

亚瑟点点头,看不清表情:“那我们当然死在一块。”

 

FIN.


评论
热度(7)

© 故纸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