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纸堆

存放着个人未发布在“假意矜持”账号上的APH文章。
有黑历史。
不会再更新,仅做整理。

【初恋/独伊】someone from yesterday20152.22

费里西安诺蓦地想起,自己已经很久没再见过他。

分明是难被遗忘的。忆起的时候,会很想和他再说说话,或者只是干坐着,很平淡地过时间。因为于他而言,时间是最多的消耗品,所以日子显得温和散漫,流云也几乎不动。

是以这样一些意象被回想起来的人。费里西安诺就是这么回想起他的。色彩尤其饱和干净,蓝色,绿色,黑色和白色。宗教色彩。哀伤和温柔。非常鲜明浓烈的一个人。

那时候费里西安诺正预备着要搬家,和路德维希住到一起去。他们的咖啡馆装修接近尾声,路德维希每天都有去看,于是同居也渐渐提上日程。就住在咖啡馆楼上,路德维希说,不是你喜欢?费里西安诺听了笑,说是啊,绑定了,多好。

人一开心,做事都有动力。眼看着日期将近,他兴奋得不行,趁有空干脆把公寓提前收拾了一遍。一室一厅的单身公寓,最叫人中意的还是附带的窄小阁楼,每个月只多收三十欧,住得太久以致于还生出了不舍心思。他阁楼上东西堆了太多,那天兴冲冲爬上去,差点把自个儿都吓上一跳。

费里西安诺从前只在晚上上来阁楼。阁楼有天窗,晚上看天空是深蓝近墨色,星河永恒地美,透过天窗玻璃看上去,如同深色绒布衬垫上落满宝石。若确定是个晴好天气,他会打开窗让夜风灌进来,看着天空睡觉。那样做会让他忘记阁楼的狭窄,像是睡在野地里一般无忧无愁。

他这回上来是在白日里,有光束从天窗中落下,看得见漂浮的细小微尘。所有的物件都拥挤而充实地摆在那儿,一动不动。阁楼的味道是旧的,凝实的,沉静的。他从来没如此清晰地闻见过。

所以在这种境况下,想起某个人也并非罕事。费里西安诺看见了沾满灰尘绒屑的木头画板,散落的画布,笔刷和颜料盘,破损的旧画册,全都静静地埋在最底下,不吵不闹。他拣起它们时发觉自己有些颤抖,细微的颤抖。他素来能够平稳地握着画笔的手此刻不受控制地轻轻颤抖起来。

费里西安诺打开那本旧画册,里面画的很多他都已经记不太清。全都是肖像画。他画这些的时候,肖像画的技法还不太熟练,但青涩稚拙的笔法,又恰恰好无比合适。他翻过一页又一页,简单的轮廓,模糊的脸,被风扬起的黑色披风,偶有上色的蓝眼睛。

他记得的很多东西都已成为象征,拼凑都不能够完全。画纸上有水珠滴下来,模糊了笔迹与颜色,有一滴正好滴在画中人天空蓝的眼眸里,多了水色,就好像哭泣。费里西安诺在断续的哭泣中才意识到,正落下泪来的那个人是自己。

他们很久没有再见过面,费里西安诺想到,并且以后也永不会再见了。

他最终还是收拾好了阁楼,比想象中花费了更长时间。路德维希打他电话载他去家具店,他下楼看见路德维希站在那儿,一瞬间有欢喜的恍惚。

“路德,你的眼睛真好看。”他扑过去把人一把搂住,抬头望去,看见路德维希后面是整片湛蓝天空,“你的眼里有繁星闪烁。”

 

FIN.


评论(1)
热度(12)

© 故纸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