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纸堆

存放着个人未发布在“假意矜持”账号上的APH文章。
有黑历史。
不会再更新,仅做整理。

【普洪】当我们谈论分手时我们在谈论什么2014.12.26

“我们分手吧,基尔伯特。”这是伊丽莎白起床后说的第一句话。阳光从白百叶窗窗隙间洒向床褥,她七点半准时睁开眼睛并翻身坐起,开始穿衣服。寒气从伊丽莎白掀开的被角中侵入,基尔伯特伸手进他那中老年款式的深蓝平纹睡衣里搔了搔,随即掖紧了被子,把女朋友赤裸的双腿晾了一半在外面。他什么也没听见,所以她的分手宣言简直像在说给自己听。虽然世间绝大部分分手都是单方面的,但至少知情都是双方面的,她不能让基尔伯特什么也不知道,这不作数。

伊丽莎白下了床,套了两条连裤袜。基尔伯特总啧啧感叹着女人为了漂亮真是什么也做得出来,尤其当他剥香蕉一样把两条连裤袜当做一条扯下来的时候。他甚至从不知道伊丽莎白可以穿两条甚至三条连裤袜,只要她喜欢。她的腿永远细长。她穿上她的红羊绒裙,黑色短系链开衫,长款风衣外套,脖子上扎上丝巾,在额前别好发饰。冬天人显得很苍白,所以只要涂上口红,气色就能很好;但也不能太艳。男人们总看不出女人化了妆,但只要一上口红他们便必然大呼浓妆艳抹。她勾上眼线,扫了大地色眼影,涂上不夸张的睫毛膏,最后把化妆包收进挎包。房间小而紧张,东西太多,而基尔伯特从不收拾。她好容易才在桌上划拉出纸笔,给他留了字条,才上班去了。

基尔伯特醒的时候,大约是三点,或者四点。下午茶时间。被子暖烘烘得像刚脱肛的排泄物,基尔伯特伸手去摸手机。三点三十四分,可以四点再起。他又缩了回去,把头闷在被子里,脚一动便伸进了冰冷的未知领域,他吓得没敢再随意动弹。接下来他再醒时是四点十分,这才不情不愿地起了床,打着哆嗦飞快地换了衣服。射门一样地被砸在墙角的睡衣皱巴巴缩成一团,基尔伯特打着呵欠抄起纸条去了厕所,看完后顺手冲进了下水道。

现在基尔伯特看起来有几分人模狗样了。他穿着休闲西装,头发用摩丝往上捊,看起来相当精神,并且刚好可以露出耳后的一个小十字架纹身,缠绕其上的藤蔓沿着脖颈钻进衣领。他是个调酒师,每天从晚上六点工作到早上六点。这钟点看起来像是受压迫的劳动人民,但事实上他工作得还算轻松,调酒是他喜欢的工作,当然最重要的是可以在美人儿面前说出“这杯我请”这种话来——如果弗朗西斯不老是来和他抢风头的话。

弗朗西斯是酒吧老板,同时也是个室内设计师。他一手设计了他的酒吧,并把基尔伯特拉进了自己的阵营。基尔伯特是学过几年调酒(出于某种秘而不宣的目的),但事实上,他当时的工作可比调酒师要正经得多:图书编辑。伊丽莎白那时候是他的顶头上司,所谓办公室恋情大抵如此。也因此他们同居后不久,在基尔伯特提出要跳槽去旧友弗朗西斯的酒吧工作时,伊丽莎白当即一个电话把弗朗西斯骂了个狗血淋头。试想一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和一个晚六朝六的调酒师的同居生活?他们几乎没什么时间能够待在一起,更别提伊丽莎白那本就算不上好的睡眠质量了。

五点钟他出了门,在楼下常去的餐馆填饱了肚子。六点钟他准时到达弗朗西斯的酒吧,一个闪身进了吧台,和安东尼奥完成了交接。麦色皮肤的西班牙人正接着电话,大概是罗维诺的,因为他只是纯粹敷衍地拍了拍基尔伯特的肩便快步走了出去,急得什么似的。基尔伯特撇撇嘴系上围裙,照惯例先给自己调了一杯龙舌兰日出。

八九点钟夜生活终于开启,形形色色的男男女女进进出出,灯光把酒液的颜色变得更加绚丽。弗朗西斯这酒吧并不算吵,但热场乐队的歌已经越唱越嗨了,吵得基尔伯特怎么也接不着伊丽莎白的电话,她说的话他一个字也听不清,而她又固执地不肯发短信。

伊丽莎白这天改稿子改到七点才下班,还没改完,得拿回家继续。虽然家里也没人,但生活的拥挤感总叫人觉得踏实些。她回到家打开灯就又坐在了电脑前,盯着那“稍微有那么丁点儿价值”的文稿给出修改意见。她想起基尔伯特。他工作时保持着德国人特有的那种严谨,总是完成得很漂亮。起头那会儿他们还会坐在一起改稿子,改着改着就改到了床上;或者有时候稍好一些,仍然坐着。但如今不同了,她坐在那儿,面对发着冷光的电脑屏幕,愈发觉得这些文字枯燥无味,还不如基尔伯特来得有趣。他就算什么也不说、什么也不做,她都觉得他有趣。在认识基尔伯特以前,伊丽莎白从事这一行业已经两年,同样是一个人坐在屏幕前,甚至那时候的文稿还是些无聊的学术内容,她心里也从未抱怨过。

改变这一切的都是基尔伯特·贝什米特。

她知道。

伊丽莎白给基尔伯特打电话的时候,他正忙着,那头吵得不行,全然不似这边一般寂静。基尔伯特在那边很大声地喂了几声,很大声地说太吵了他听不见,她倒是都听得清楚。她其实没说些什么,随口胡诌了几句,反正基尔伯特也听不清,却是她自己说得想笑。

“我们分手吧,基尔伯特。”

“哈——?我听不见!伊莎,我听不见!你说什么?”

这也是真话。伊丽莎白笑了几声,说:“晚安。”然后她自顾自挂了电话,继续工作。

就如同她每天早晨留下“早安”的纸条,她也习惯每晚对他说“晚安”,有时电话,有时短信。她也提过许多次分手,但基尔伯特一次也不知道。

所以都不作数。

 

 

 

FIN.


评论
热度(114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故纸堆 | Powered by LOFTER